Title: 性別文化與社會

Abstract: 性別在社會與文化的建構下,充滿倫理的,社會的和政治的意涵。社會機制例如宗教、醫療、法律、經濟、通俗文化與政治等蘊涵的性別化建制,深入每日生活,形成我們習焉不察,理所當然的生活常規,文化風俗與社會機制。其所交織而成,綿密運作的信念網絡,深植人心,主導人們的思維,情感和行動。不僅如此,社會文化脈絡中,性別的技術(technologies of gender) 無所不在。性別議題的社會文化探究實為通識教育多元文化素養之重要課題。 當前多元歧異的社會,性別化的種種機制仍然隱在幕後,宰制我們的每日生活。然而辨識差異,包容異己是當前每一個地球公民必須具備的多元文化素養。本課程探究性別文化與社會,激發問題意識,密集討論辯證,由教師、助理與學生共組學習社群,透過閱讀討論,專題講授,對話溝通,學習歷程檔案與性別故事分析,透過學習主體的相互切磋,建構知識,這種納入自我經驗的學習,是反思性的學習也是轉化的學習,期能幫助學生習得安身立命的多元素養。 本課程以敘事學習為主要方法,透過影像媒體接觸多元化的「男人的故事,女人的故事,性別的故事」,經由故事的連結與經驗的反思,形成意義觀點。課程的進行從影片觀賞與討論、網誌書寫與回饋、性別經驗的敘說,以及性別故事的創意發想與作品觀摩,帶領學生看到議題 (problematic) ,發展議題,能夠提問與發想,學習從性別故事的敘說、再敘說之中建構自我的故事與自我的觀點。 影片與故事所呈現性別刻板印象的複製與傳播,可提供學生更多元的思考素材、觀看無所不在的差異現象。故事具有經驗連結的直接功能,有利於個人經驗的連結、反思、批判與轉化。並促發學生對於幕前幕後的權力機制的探究,進而引發對主體、位置與發聲等議題的探討,更進一步延伸對種族,族群,階級等多元文化的反思。

Keywords: 社會科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