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法律與生活

Abstract: 課程共有八個單元,分為三大部分。第一部份有一個單元,以二一退學之案例介紹公法之基礎概念,探討憲法保障之基本權利、大學生學籍之法律地位、學術自由、大學自治權與法律保留原則等,進而討論合理之評分標準以及促進大學生學習之途徑。第二部分以六個單元介紹從生命孕育至生命終結各階段重要之民法及相關法規之基礎概念;進而探討寬容之人生觀。第三部份有一個單元,介紹刑法之基礎概念以及死刑存廢之爭議,進而探討仇恨與寬恕,並回顧本學期每一單元中寬容之面向。 本課程之每一單元皆包含四個層次: 1.台灣法規之介紹。 2.外國相關規定之介紹。 3.法規保障之範圍與限度 4.深入研討。

Keywords: 社會科學;公法;憲法保障之基本權利;大學生學籍之法律地位;學術自由;大學自治權與法律保留原則;生命孕育生;命終結;刑法;死刑;仇恨;寬恕;台灣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