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社區創意行動方案設計

摘要: 「社區創意行動方案設計」課程,源自 85 年起開設於東華大學的通識教育課程,至今已經逾 10 年了,幾乎每個學年都會開課,課程規劃與教學者為教育所的顧瑜君教授,開設之初的課程理念在於讓學生「認識花蓮」,期望透過此課程,邀請許多花蓮各種類型的社區參與,介紹該社區的文化與特色,讓參與課程大學生產生對花蓮有不同的認識,並安排校外踏查實地走訪社區,透過行動與身體去認識社區,並視自己為社區的一份子,同時也形塑一種地域和人文結合的大學風格。近年來,採取不同形式進入社區、參與社區,並透過服務學習的概念與社區產生互動,跳脫學生單向式為社區服務,以社區作為一個提供學習場域的角色,讓學生在過程中獲得學習、反思與個人成長的機會,同時社區則做為一個參與者與協同教學者的角色。

關鍵字: 社會科學;社區創意;85年;東華大學;認識花蓮;社區的文化;走訪社區;地域;人文結合;進入社區;參與社區;服務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