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專業倫理─企業倫理

Abstract: 「專業倫理─企業倫理」之學習,除認知之涉入外,尚牽涉到技能的養成與態度改變,實已非傳統單向認知教學方式可竟其功,故本課程計畫之設計,除企業倫理理念及基本專業知識元素的闡述外,尚配合運用體驗學習做中學的精神,提供印證所知所學的行動學習機會,大大地突破單向認知傳授的學習模式,除能深化認知學習的內涵、培養實際面對問題之技能外,尚可透過行動達到引發情意感受的學習目標,結合了認知與行動學習,藉以印證所知,並從行動學習與服務實作中深化感受,從而培養起足以面對企業倫理議題的技能,以達到知、情、意、行同時兼顧的學習效果,是頗為突破且具新意之課程設計。 本課程採用認知與行動學習並進之模式進行,認知學習著眼於企業倫理相關知識與價值體系,行動學習著眼於強化感受與體驗的深度,以認知學習提供企業倫理系統知識架構,以行動學習印證所知所學,並深化其學習經驗,且行動學習與校內行動學習之方案結合,提供學生行動學習方案之多元選擇機會,有效地提高同學之主動學習氣氛,特別注重與合作單位之長期性關係的發展,提供後續年度課程的持續性效果。

Keywords: 社會科學;專業倫理;企業倫理;技能;教學;印證;學習模式;深化認知;行動學習 知;情;意;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