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經濟學看世界

Abstract: 2008 年年中以來源於美國的金融風暴衝擊全球經濟,各主要國家幾無倖免。面對百年一遇的經濟危機,經濟學雖沒能於事件前預知防範,也無法在事發後立刻提供有效對策,但所有關於此危機的內涵解釋與解決提案,都歸屬於經濟學範疇之中。因此,經濟蕭條衝擊正彰顯經濟學作為通識教育基礎的重要性,因為經濟學已是公民社會每人必備的知識;景氣衰退期間也提供研習經濟學最適切的時空環境,因為每日所見的新聞內容與生活周遭都是經濟學教材。 經濟學在十八世紀晚期由政治學分離,歷經二百多年獨立發展,已成為當今社會科學的主要基礎學科之一。與經濟理論同時俱進的現實世界裡,伴隨經濟發展帶來加速度的生產、交換、貿易與制度演進,不僅深刻影響每一個經濟個體,更是左右社會發展、國民福祉乃至人類發展趨勢的最重要因素。過去一世紀以來加速複雜的經濟活動,以及晚近發生遠超出預期的金融風暴與景氣蕭條,反映經濟環境影響個人生活至鉅的現實。因此,每一位「知識人」都應具備基本經濟知識,才能了解外在環境變化,作出迅速正確的判斷與決策。顯然,經濟學原理概念已超越專業必修領域侷限,應屬「一般通識」的範疇。

Keywords: 社會科學;2008 年;美國;金融風暴;全球經濟;經濟危機;經濟學;經濟蕭條;通識教育;公民社會;環境;十八世紀;政治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