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自然科學概論

Abstract: 自然科學概論是科學與藝術間的橋梁,強調自然觀察的興趣與觀察植物、動物、土壤、河川、山、丘陵等,將自然觀察所得的感動,成為探索科學第一手的經驗,並且以這經驗成為文學創作、歷史、教育、音樂與美術等的表達。 自然科學概論是非典型的科學教育,他的教育理念是科學的教育不完全要依靠高等的數學、精密的實驗、與邏輯的推導,而是感官的感受、親手的體驗,包括去看、去摸、去聞、去嚐、去聽。以自然為體驗,應該是科學發展的基礎,但是近代科學的發展,太依賴課本、教材、期刊,而少有給學生走入大自然的經驗,以至於進入大自然也不知道要看什麼;即使看什麼,也不知道要如何表達;即使想表達,也不知道大自然背後所存在的價值、意義、美感,本課程就是在補足這個不足。

Keywords: 物質科學;自然科學;藝術;觀察植物;動物;土壤;河川;山;丘陵;文學創作;歷史;教育;音樂;美術;數學;精密實驗;邏輯推導;看;摸;聞;嚐;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