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學發展史

Abstract: 在大自然的多變環境下,人類的生存與自然環境息息相關。人類對大自然的描述方式,歷經神話、神學、與科學三個階段。第五世紀前的神話時代人類崇拜自然,到第五~十四世紀的神學時代,人類崇拜自然背後的造物主,到十五世紀開始重視實驗歸納法,開始讓神學時代轉向的科學時代,人類開始控制自然。尤其自十八世紀末工業革命興起,科學與科技的交互發展下,科學巨大的力量被釋放,甚至現代先端基因科學可以扮演「神」造「人」的角色。本課程將對影響過去、現在與未來生活的重大科學發展歷史過程描述,並進行探討。

Keywords: 物質科學;大自然;環境;人類;生存;神話;神學;與科學;第五世紀;造物主;十五世紀;實驗歸納法;科學時代;十八世紀;工業革命;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