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細讀張愛玲

Abstract: 本課程為閱讀張愛玲作品入門,專為對感興趣而不熟悉的讀者準備。張愛玲(1920-1995)為現當代華文女作家中最重要者,由於其傳奇身世、與城市文化的緊密關係、流麗精緻的文學語言、超前的女性意識以及對後世寫作者的影響,長年佔據兩岸三地研究者與讀者的視野,中文研究之豐厚固不待言,英文、日文與韓文的研究著作也早已出現。同時,張愛玲也是當代重要消費符碼,既是當代作家的「祖師奶奶」(哈佛講座教授王德威語),也是電視電影、流行音樂、廣告、文創行業取之不盡的資源。因此,對於張愛玲的深入閱讀、討論,一方面是華文閱讀版圖的大潮流,另一方面,也能靠近經典,接觸精緻文學語言,同時思索張愛玲作品中表現的都市特質、殖民地現象、現代婚戀問題等諸般面向。

Keywords: 人文藝術;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