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經典系列講座─名家導讀十大西方經典

Abstract: 第一,本課程精選西方重要經典著作,透過課堂上的導讀、講解,讓修課同學親身閱讀文本內容,耐心咀嚼文字背後的 理論觀念和歷史演變。第二,是仿效德國大學特有的「系列講座」(Ringvorlesung), 除一般課堂的授課之外,還邀請各領域學有專精的專家學者進行演講,邀請各領 域學有專精的學者專家進行專題演講,藉由學者專家的導讀、分享,以深入淺出 的方式,引領同學能走入經典名著的世界。第三,在於思辯能力之培養,培根曾說「讀書不是為了雄辯和駁斥,也不是為了輕信和盲從,而是為了思考和權衡。」<br>本課程導讀西方經典文本之目的,也不僅只是為了擴展修課同學的知識,更希望 可以結合 MOOCs 網路平臺,設計各種線上的討論和分享,引導修課同學進行思考、相互討論,並主動學習。藉由上述經典閱讀、演講介紹、思想交流,讓學生 感受兼具廣度與深度的跨領域思想啟發,培養全方位的人文素養及批判性思考 能力。

Keywords: 人文藝術;文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