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科學與倫理

Abstract: 本課程希望不僅能夠增進同學對於現代公民倫理規範的認知,而且能夠促進同學對於道德議題的思辨能力、論證能力。具體而言,我們希望透過課程的教導,能:(1)培養學生邏輯推理能力,能思考什麼是對、什麼是錯、以及為什麼是對、為什麼是錯。(2)幫助學生有信心尋找答案,並在面對不同觀點、不同時空關係等因素之下,做出正確的判斷。(3)學習如何在資訊不足或規範不明的情況下,做出合宜的道德判斷。課程教學目標包含知識、技能及態度三部分:1.知識(1) 能瞭解和他們有關連的個人和團體。(2) 能界定其與有關連個人或團體應盡的責任與義務。(3) 能瞭解其面臨道德兩難衝突時,應如何思考,如何做決策。2.技能(1) 能辨認批判性思考之討論與推理技巧、科學、文明與道德。(2) 能在道德兩難情境的討論時,說明自己的立場,以及支持相反立場的理由的能力。3.態度(1) 能自發性地展現合宜的社會規範行為。(2) 能明辨做事的輕重緩急。(3) 能養成合宜的價值觀。

Keywords: 宗教哲學;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