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從醫學看生死

Abstract: 本課程將引導學習者從死亡的知識與概念、臨終病人身、心、靈的需求與照護、生命倫理相關的倫理與法律、臨終病人瀕死症狀辨識、病人家屬之失落與哀傷以及生前預囑等不同角度探討人生大事─死亡。課程設計結合理論與實務,讓學習者不僅了解「如何做」,更能知道「為何做」,由台灣安寧療護之母─趙可式教授全程講授,總課程共有18週 36 小時。課程內容深入淺出,多以趙可式教授實際臨床照顧病人之經驗為基礎,以大量臨床情境與相關影片、圖片、動畫進行知識與技能之傳授,生動活潑,豐富實用。趙可式教授近年來常受邀至美國及加拿大的華人社區、中國大陸、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澳門等地主持有關生死學或臨終照護的研習會,並以台灣經驗為基礎,協助日本的「尊嚴死」(自然死)立法。參與者雖然動輒千人,但仍然不普及。其間許多人皆要求能將這一套課程上到全球網路平台,以造福更多受苦的末期病人及家屬,並指引人們能對生死大事作妥善規劃,沒有遺憾與悔恨的選擇,獲得四全照顧(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四道人生(道歉、道謝、道愛、道別);及三善:病人善終、家屬善別、在世者能善生。本課程可能為以華語講授的第一套從醫學看生死的全球網路平台課程,希望能嘉惠全球的華人!<br>

Keywords: 宗教哲學;心理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