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台灣阿嬤的芭比時代─流行台灣(1919~1945)

摘要: 芭比,世界知名的人形娃娃,其造型,依時尚趨勢推出,呈現全球化與在地化的混雜形象,並且與商品合作,經常成為流行文化的代表。本課程「台灣阿嬤的芭比時代」,即是借「芭比」這個符號來指稱台灣出現跨國時尚、消費型態的日治時期,探究當時的流行文化圖像。尤其自1919年以降,日本派遣首位文官總督上任,象徵武力統治結束;當時現代化的軟硬體建設已具規模,台灣人民生活型態改變,奠定流行文化的傳播和發展。以奠基日治時期並影響台灣至今的各種物質與思想之「流行文化」為主軸,從食衣住行育樂等生活面向,引導學習者認識台灣阿嬤在宛若芭比的少女時代,她們的流行、時尚為何,進而思索其被當代文創產業可能的應用與再現。

關鍵字: 史地遊憩;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