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認識西洋文明

摘要: 歷史是人類生活經驗的總紀錄,它如同一座雄偉壯麗的經驗之塔,是眾人在無盡逝去的歲月中苦心搭建起來的。「認識西洋文明」這門課程,希望和大家一起去攀登這座前人所留下的經驗之塔。西洋文明自希臘時代起即向外傳播並產生影響,至今仍在世界的許多地區有著持續的影響力,今日國人旅遊風氣興盛,前往西方旅行時,不論是接觸當地風土民情,或是參觀博物館藝術館,如果對西洋文明一無所知,就如同入寶山空手而回,知名博物館中的雕刻不過是一堆堆的石頭罷了,無法給我們帶來任何的感動。再如民主、科學、國家主義或資本主義,這些今日和我們關係密切的思想與制度,幾乎都是西方建構,東方追隨,因此我們認為在今日全球化的浪潮中,認識西方文明實為現代公民不可或缺的一環。本課程觀察的視角是由東方出發,尤其著重於台灣和中國華人世界與世界文明有關的各項元素的歷史連結。本課程為文明認知課程,適合所有對西洋文明有興趣的學習者,非常歡迎各位加入這門課程,與我們一起探索人類文明的成就。

關鍵字: 史地遊憩;世界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