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MOOCs on MOOCs Level2磨課師教學設計實務

Abstract: 「MOOCs on MOOCs Level2」是我們暨「MOOCs on MOOCs Level1」後推出的進階課程,更深入分享開發磨課師的相關知識。 教學設計跟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舉凡所有需要我們去完成一件事的流程,都需要教學設計。以名詞來說,教學設計常被視為是教學計畫或教案,是教學的藍圖,可以讓教學者在教學過程中有所依循。就動詞來說,教學設計是教師構思教學計畫的活動與歷程,它具有系統性(systematic)與反思性(reflective)的特性。在此過程中,教學設計者會將教與學的原理原則展現在教材、教法或評量上。在「MOOCs on MOOCs Level2」中,將「磨課師教學設計實務」作為其中的一個進階課程,在實體教學環境中,教師可以根據經驗或學員的反應,較快速調整教學內容、時間與方法;但在數位學習環境中,要及時因應學習者差異將教材做調整需要較多時間,若能透過系統且整體化的設計,可更確實掌握成效。 本門課以規劃一門磨課師課程應有之認知、前置準備開始,從教學、評量如何設計,進一步到教材腳本發展、課程上架與經營,依照教學設計流程分階段進行說明及邀請達人經驗分享。本課程不包含教材影音製作,若欲學習教材影音拍攝、剪輯、後製等內容,敬請期待「MOOCs on MOOCs Level2」影音製作實務課程。

Keywords: 社會科學;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