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供應鏈與分銷管理-TOC制約管理方法

Abstract: 供應鏈系統的制約是前來購買產品的客戶,如果前來購買產品的客戶越多,供應鏈系統的有效產出就越多。因此無法滿足前來購買客戶的需求,就是與充分利用供應鏈系統制約相違背的。充分利用供應鏈系統制約的潛能,就是在適當的時間,在適當的地點存放客戶需要的庫存(或產品),讓前來購買的客戶能夠買到他們想要的產品,這雖是常識但卻是業供應鏈與配銷管理的挑戰。<br>面對此挑戰,許多業者導入科技導向的解決方案: 例如協同事件規劃管理,提供及時資料能見度與變更管控,整合協同預測與供應商關係管理等。這些科技導向的解決方案是根據一項假設,那就是透過跨供應鏈及時取得相關數據可以提高預測準確度,確保在正確的時間,正確對的地點有正確的庫存。<br>TOC認為預測就是不準,因此建議不要以需求預測來驅動供應鏈的運作,而要改以市場實際需求來驅動整個供應鏈管理。而要建立以市場實際需求來驅動整個供應鏈管理,需瞭解五個關鍵因素,並依其建立計劃與執行機制:<br>庫存要備在供應鏈哪個環節?要備多少庫存?(目標庫存之決定)如何補庫存?(何時補、補多少)何時調高或調低目標庫存水位?如何與供應商協同合作執行?TOC供應鏈管與分銷管理方法在西方國家、日本、大陸已廣泛的被學習與應用,許多成功的案例皆證明,導入可以快速、有效且持續改善供應鏈與分銷管理目標績效,十分值得管理者深入學習、瞭解並應用。

Keywords: 商學管理;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