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家與社會發展

Other Titles: State and Societal Development

Abstract: 本課程旨在探討國家(the state)與鉅視社會發展(macro societal development)之關係,將分別從國際與國內層次,分析當代國家與社會發展之關係變遷。首先,本課程將討論國家與社會發展之基本概念。其次,我們將依序檢視國家決策過程之理論與實際、資訊科技與工作彈性、市場與國家之關係(主題包括1. 新自由主義與經濟自由化政策:全球與台灣,2. 市場、國家與制度安排,及3. 國際資金移動與金融和社會政治危機)、全球化與民族國家空洞化、全球化與工作新貧族出現,以及國際及公共事務參與/全球公民思維與在地社群行動等主題。本課程也分別透過個人報告,及分組討論與做期末報告,讓學生運用課程學到的分析觀點與方法,實際去探討國家與社會發展之相關問題。

Keywords: 社會科學;國家與社會發展;國家決策過程;資訊科技;企業競爭優勢;工作彈性;市場與國家;全球化;民族國家空洞化;社會分配不平等;全球公民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