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大法官講堂:中華民國憲法及政府

Other Titles: The Constitution & Government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Abstract: 身為法治國家的主人翁,必須瞭解憲法。 本課程希望經由淺近通俗的語言、鮮活有趣的事例,引領學子一窺憲法學堂奧。上課方式將力求實踐以下兩項原則: 一、見樹亦見林。講授範圍將涵蓋憲法上所有的條文,並深入解析重要的大法官解釋。期兼採大陸法系與英美法系的優點,兼顧教學的廣度與深度。 二、講授與討論並重。為改正國人好於私下物議、怯於公開論辯的劣習,培養理性思辨、積極參與的能力,本課程於教師講授時,將適時提問,由同學回應,期能經由對話,漸悉法學論理思維。

Keywords: 社會科學;憲法;立憲主義;五權分治;比較憲法;憲改;釋字 499 號;總統;行政院;立法院;違憲審查;憲法解釋;司法院;考試院;監察院;地方制度;人權;平等權;人身自由;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