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統計與生活

Other Titles: Statistics and Life

Abstract: 課程分為三部分,將正課演講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為預先錄製完成的課程影片,內容為講述統計的基本概念,是最精簡的部分,最後一部分則是邀請各領域的專家學者前來分享統計在各領域上的應用,讓同學了解到統計不只是數字,而是生活的一部分。 另外第三部分為討論課的運作,為了使學生更有效率的吸收,本課程規劃兩小時的演講搭配一小時的討論課時間,討論課時間將訂為每周四的第10節,屬於A類「有小組討論課規劃之課程改進計畫」。不同於以往,這學期開始將討論課挪到正課之前,作為學生確認上周學習成果以及助教了解學生回家自我學習之用。針對加強學生自我學習能力的對策主要為作業和報告兩部分。 討論課以約25人為一小組,提供學生實際練習的機會,並期望學生於討論課中能夠踴躍發表意見,並鼓勵學生參與相關主題的討論,以提升同學們的認識與瞭解。討論課題目也不再要侷限在課本之中,可以由閱讀相關書籍,甚至是以觀賞影片、文本閱讀、時事議題辯論等較活潑的取材,讓學生真切的體會到統計與生活的相關聯性,借以引發學生興趣與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且為了讓各學系的同學有交流機會,分組時會儘量將不同系所的學生分在同一組,藉此激盪出不同的思考方式。

Keywords: 社會科學;資料收集;敘述性測度;機率;抽樣;迴歸分析;商管統計資料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