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認識中國崛起

Other Titles: Perspectives in the Rise of China

Abstract: 上個世紀70年代末期,中國開啟「改革開放」政策以來,中國已經從「世界工廠」轉向「世界市場」並存。而相較於僅一海峽之隔的台灣大學生對中國的認識,許多還停留上個世紀落後印象。是媒體過於妖魔化中國亦或是我們缺乏一個正確理解中國發展的脈絡與管道。本課程將以深入淺出的方式闡釋當代中國崛起在世界格局的重要性和影響力,運用多媒體影音教材與影視教學,介紹當代中國崛起相關的重要概念和理論。幫助同學了解當代中國發展之本質,以及應用分析方法,使同學能獲得分析當代中國崛起所需知識與工具,培養獨立分析判斷之能力。面對當代中國崛起所形塑的複雜、風險和挑戰,需具有多樣且科際整合的相關知識,以及思辨、溝通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不是僅限於單一面向的理解。此外,在自由與民主的時代中,更需具有開放、多元與批判的精神,而不是接受教條制約或意識型態的灌輸。課程中除以當代中國發展為主要介紹對象外,同時亦納入全球觀察中國發展的視野,不是侷限於個別國家對中國發展看法,而是跨越國家界限,提出更多元、富啟發性觀點。

Keywords: 社會科學;中國;意識型態;毛澤東;鄧小平;黨政領導;改革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