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愛情社會學

Other Titles: Sociology of Love

Abstract: 上課的內容大體分成幾個部份:第一部份是檢討愛情社會學所面對的基本問題,希望同學對當今社會學對愛情的研究成果有個比較廣泛的了解;第二部份則要選取中西歷史上重要的愛情故事和思想來加以討論,希望同學的思想和視野都具有全球化的觀點;第三部份要討論愛情與社會生活,其中包括:性/別與愛情、身體與愛情、人際關係與愛情、家庭與愛情、教育與愛情、溝通與愛情、意識型態與愛情、資本主義與愛情,以及偏差行為與愛情等等主題,希望同學能在愛情的歷史發展之外,了解到當今社會學家的具體研究現況。

Keywords: 社會科學;愛情的過程;偏差行為;性;力;愛;人際關係;婚姻與家庭;文化與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