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展望系列科學普及演講:擁抱數位世界–資訊革命大爆發!

Other Titles: Prospects Series Science Lectures

Abstract: 大眾科學教育的主幹之一是科教演講,尤其是主軸明確、前後關聯,且地點固定的系列演講,將有助於培養長期的聽眾,對社會大眾的終身學習以及各級學校學生提升科學素養有積極幫助。也正因為如此,2003年春天,在科技部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司(原國科會科教處)的提議之下,「展望」系列正式展開,每年分春秋兩季,每季八場。這個系列之所以命名為「展望」,是希望受邀講座不僅只是介紹某一個特定領域的現況,同時也希望受邀講座能夠以前瞻的眼光,帶領聽眾,了解這個領域因為科學的發展,而在5-10年之後會把人類社會帶到何處。對聽講的觀眾而言,能夠知道特定科學領域的尖端發展,也可以讓國人未雨綢繆,預為社會變遷先作準備。

Keywords: 物質科學;大數據;人工智慧;超級電腦;跨境與混境;算圖功夫;自然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