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戲曲學

Other Titles: Drama Studies

Abstract: 「戲曲學」是指以「戲曲」為研究對象的一門學問。所謂「戲曲」,現在的共識是指中國的傳統戲劇,包括宋元南曲戲文、金元北曲雜劇、明清傳奇、明清南雜劇、清代亂彈京劇,以及近代地方戲。如果欲把戲曲建構成一門學問為所謂「戲曲學」,那麼就包含:資料論、劇場論、題材論、腳色論、結構論、語言論、歌樂論、藝術論、批評論、歷史論等十論。其所以不及演員、導演、舞美與觀眾者,乃因為演員已於腳色論、藝術論中顧及,觀眾類型已概見劇場論;而導演與舞美,實為西方劇場所講求,為1950年代,大陸「戲改」後之產物,並非中國傳統劇場所固有,自可摒除在外。

Keywords: 藝術與人文;劇種源流發展史;臺灣戲曲概說;歌樂雅俗論;創作動機目的論;戲曲雅俗之推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