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活世界的影像解讀--生命關懷的四大議題

Abstract: 本校學院部二技與四技兩個學制,均有開設「電影與人生」、「小說與電影欣賞」等通識選修課程,開設以來學生選修十分踴躍,每學期均為全校最先額滿的通識人文選修課程。每次課程除帶領同學進入影像世界外,亦會安排短片拍攝作業。93 年本校獲教育部補助「人文關懷校園營造計畫」時,曾舉辦過學生數位影像創作展,並邀非凡電視台製作人蒞校指導,頗獲好評。96學年度「生活世界的影像解讀--看得的城市及基隆走讀計畫」課程,得到教育部優質課程補助,透過以「城市」為主題的電影,觀看不同的城市風情、文化氛圍及其間的人際互動。 本課程「生活世界的影像解讀--生命關懷的四大議題」延續此理念,而將主題從「城市」轉變為「生命」,從外在環境的觀察轉化成對生命本身的關懷,從對城市的凝視,區域地理的想像,回歸到人類本身多采多姿的生命情調,這樣的轉變,除了開拓課程的多元化風貌外,終極目標仍是希望利用口述、文字以及影像,縫合歷史的矇昧、時間的罅隙以及人類世界運用各種敘事媒介亦難以窮盡的情緒表達,解構「生命情境」在社會中延伸的想像,從文化論述的大敘事中返回生命原始的意義。

Keywords: 文史哲藝術;「電影與人生」;「小說與電影欣賞」;通識;影像世界;短片拍攝;「人文關懷校園營造計畫」;數位影像創作展;非凡電視;「生活世界的影像解讀--看得的城市及基隆走讀計畫」;城市風情;文化氛圍;人際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