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東亞文化:傳統與現代

Abstract: 走出臺灣 立足東亞 放眼全球 就在臺灣呼喊「邁向國際舞台」口號當下,臺灣早已被捲入全球化的漩渦,然而相對於本土教育與意識的大幅增進,國際化卻遲滯不前,我們應有「達則兼濟天下」的胸襟,即便資源匱乏,窮則變、變則通、通則達,奠基臺灣,跨足東亞,邁步全球。 全球化發展趨勢,東西不平衡,南北有差距!國內脈絡裡,則是貧富差距,台灣內部的南北差距、中國大陸改革開放三十年所造成的沿海與內陸的差距,皆顯而易見,不容小覷。作為新時代的知識份子,如何能在全球化時代中安身立命?肩負新時代承先啟後的重責大任,我們需要深入地了解自己,深入東亞文化的傳統,展望東亞的現代轉化,從而讓我們在全球化時代,站穩腳跟。 《東亞文化:傳統與現代》數位化課程,正是讓我們可以一窺東亞精神的墊腳石與重要利器。課程之教學目標在於引導學生從歷史視野出發,思考歷史的轉捩點與當前現實問題,提昇學生在時間深度中進行批判思考之能力,並探索歷史思考活動之重要面向。 製課教師—國立台灣大學特聘教授黃俊傑先生,如此巍巍人物,實不應由我筆墨單薄描敘。其英姿可比千古風流人物,釃酒臨江,橫槊賦詩,氣勢萬千。然我們有其榮幸得以透過網路數位化課程,不必驅車前往、身處臺大,不需跨海越洋,也能一睹黃俊傑教授行雲流水般的精絕講授。

Keywords: 文史哲藝術;走出臺灣;立足東亞;放眼全球;???? 邁向國際;全球化;本土教育;「達則兼濟天下」;跨足東亞;邁步全球;貧富差距;南北差距;中國大陸;改革;海與內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