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哲學與人生

Abstract: 作為科技大學中的通識課程,「哲學與人生」大概是最常開設的哲學課程。其他相關者尚有「人生哲學」、「哲學概論」、「邏輯與思考」等課程。然而,我們必須承認,「哲學與人生」作為一種通識課程,在課程定位和教學目標上仍有許多值得商榷的地方。就課程名稱表面的字義來看,「哲學與人生」是特別指某個人對「人生」所提出的哲學觀點呢?還是哲學領域中與「人生」有關的討論?如果是前者的話,這門課上起來會變成「人生哲學」,但問題又來了,究竟那些人的人生哲學是值得介紹?又該如何來作取捨?如果是後者的話,在哲學專業的領域中,又很難劃分出一個專屬範圍,最後只好以「哲學概論」的方式來進行。我們當然可以說,哲學是門與人關係密切的學科,但是這種界定方式又太過於廣泛,無法適切地指出什麼樣的哲學主張特別和人生問題有關。因為哲學固然與人生有關,又不全然具備指導人生的功能。就今日學科分工精細的趨向來看,哲學真的可以指導人生嗎?人生的問題那麼多,每個人所面對的具體環境又是如此地複雜,哲學真的能勝任這項工作嗎? 由於「哲學與人生」在課程定位與教學目標具有上述的困難,因此,我們認為針對科技大學學生的屬性,有重新定位和設計這個課程的內容和教學方式的必要。個人以為該課程至少須包含下述兩個面向: (一) 該課程是門專業的「哲學」課程,具有一定的哲學知識承載度;二來,它又不是完全是「哲學概論」或「哲學入門」式的課程,而是能兼顧科技大學學生屬性的核心通識課程。

Keywords: 文史哲藝術;「人生哲學」;「哲學概論」;「邏輯與思考;哲學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