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國文: 臺灣當代自然書寫的美學詮釋與倫理思考

Abstract: 人與自然的關係是當今生態危機的威脅下一道迫切的倫理課題,迎向未來的永續發展,該有怎樣的視野、思維與行動?如何從內在的土地感,展開與一己以外的生命、大地及生態的深刻連結,建立與自然的和諧關係?是本課程關注的核心問題,筆者規劃以「臺灣當代自然書寫的美學詮釋與倫理思考」作為國文課程的內容,以深度閱讀及專題實作並進的方式引領學生探詢、體驗、反思上述問題的可能回應。 在閱讀教學的部分,教材的選擇編序兼顧歷時性縱向脈絡與共時性橫向肌理,建構 (一) 聽見大地的呼聲、 (二) 自然美學與愛生哲學、 (三) 新倫理、新書寫的多樣性演化、 (四) 自然符碼的文學想像、 (五) 復歸族群記憶的原鄉等五個單元主題,五個單元共選取 9 位作家 12 篇文章,針對文本所呈現的美感經驗以及所開展的問題視域,進行深度閱讀、理解、詮釋與討論,在美的感動之餘,燃起親近自然的熱情,並啟動理性的反思,重新衡定人與自然的關係。 專題實作的部分,設定與閱讀教學單元的主題及內容相應的五項任務目標: (一) 環境議題行動劇、 (二) 綠手指校園造景、 (三) 台東綠色生活地圖、 (四) 東台灣山海閱遊、 (五) 拉勞蘭部落體驗,學生以分組的方式進行專題實作,面對具體的問題情境,經由合作學習,累積、擴散、激盪、應用、修正相關的知識,進而在實際的行動歷程之中,依「探索、澄清、理解、活化、內化」的價值發展階段,獲得倫理決定的思考。

Keywords: 文史哲藝術;人;自然;生態危機;倫理;未來;永續發展;視野;思維;行動;土地感;生命;和諧關係;美學詮釋;倫理思考;探詢;體驗;反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