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通俗文學與流行文化

Abstract: 創意、設計相關課程是目前技專校院的「顯學」,但多半是走潛能開發的路線,較少從文學的角度框架「創意」與「流行」。事實上,流行文化範圍甚廣,容易失之天馬行空,因此本課程以「通俗文學」為主軸,衍生到流行文化相關探討,話題較易集中,且有明確的探討方向。 課程特色及預期成果歸納如下: 1、學理分析平實化--包括流行文化趨勢、流行文化心理學、流行文化行銷術等,理論不至於太過艱澀,學生較易進入學習情境。 2、以現象觀察為基準--通俗文學與流行文化結合的案例分析,均是生活周遭隨手可得、但卻容易忽略的例證,藉由課堂討論,喚起同學對現實生活的關注不致只是盲目的接收新訊息。 3、講座與課程並重--邀集各界大師作相關議題的精闢演說,與課堂講授互相搭配。講者具為學術、創作並重的實踐者,學生領略大師風範之餘,亦可增添研討的興趣。

Keywords: 文史哲藝術;創意;設計;顯學;潛能開發;文學;流行;通俗文學;流行文化;心理學;行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