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寓言文學與生命反思

Abstract: 本課程以本國寓言文學為主要講授內容,除講授寓言之定義、類型及寓言文學發展史外,並介紹寓言文學閱讀與詮釋方法,進而結合 PBL 問題導向式教學法由現代角度詮釋及探討寓言中值得現代人反思之內容與觀念。此外,並透過寓言改寫與寓言創作,提升學生中文表達與創作表述之能力。 課程設計大體規劃為三部分,一是寓言文本講授,二是PBL討論,三是寓言習作。寓言文本講授以「生命教育」為中心,整合以下四大主題:(1) 成見障蔽與思考突破 (2) 是非判斷與生命抉擇 (3) 生命困境與危機處理 (4) 人際關係與說服藝術。前三個主題選讀之篇章,著重於生命教育內涵之揭示,第四個主題則偏重人際溝通實務技巧之探討。此外,獨立思考之意義、價值觀與人生觀之建立、自我期許與困境突破、生命境界與處世態度等子議題,亦會於各主題講授當中適當穿插。

Keywords: 文史哲藝術;文學;寓言;文學發展史;閱讀;詮釋方法;現代角度;反思;中文表達;創作表述;寓言文;PBL;生命教育;成見障蔽;思考突破;是非判斷;生命抉擇;生命困境;危機處理;人際關係;說服藝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