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電影與人生

摘要: 電影是一個具有哲學內涵的媒介,它並不只是項視聽娛樂的工具。因此本課程的開設是為了彌補技職人文教育的不足,藉由電影與其豐富的人生哲學內涵,來幫助修課學生拓展當代思維與視野,培養學生「帶得走」的「多元智能」。順此目標,課程的設計與實施乃透過人生諸面向與電影結合的介紹,幫助學生了解我們所處的當下,背後是被哪些繁複的人性、社會現象、宗教、思潮與人生觀等所影響。我們也進一步從電影解析中教導並激發學生的創造力、綜合能力、分析能力、批判能力、認知技巧等。總之,本課程內涵與通識教育核心精神的關聯性在於:授課內容包含「媒體的文本詮釋」與「生命關懷」兩個具有通識教育核心精神的主題。

關鍵字: 文史哲藝術;電影;哲學內涵;視聽娛樂;當代思維;多元智能;人性;社會現象;宗教;思潮;創造力;綜合能力;分析能力;批判能力;認知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