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舞蹈賞析

Abstract: 本課程擬針對大學之學生,於通識教育領域中之藝術人文方面進行舞蹈賞析的教學,藉以培養學生的人文素養與興趣。本課程分為三面向進行教學施行:第一、藝術舞蹈與各國舞蹈的基本認知能力培養;第二、舞者和編舞家的經驗分享;第三、舞蹈的結構與創作思考實做。 本課程將試著從藝術、社會學以及現象社會學理論出發,讓學生對舞者以及舞蹈本質有所認識;加上藝術舞蹈與各國舞蹈的知識學習,描繪各種舞蹈在動作進行以及舞蹈產出的過程中舞者的內在世界。藉此,讓學生覺察生活周遭肢體發展與肢體運用的元素與感知,以及潛在大環境內所可以運用得以呈現的藝術介質。另外,也將透過專業舞者的經驗分享,以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的資料搜尋,學習舞蹈元素與動作元素在實際生活中的運用與啟發。

Keywords: 文史哲藝術;通識教育;藝術人文;舞蹈賞析;人文素養;藝術舞蹈;各國舞蹈;舞者;編舞家;舞蹈結構;創作思考;現象社會學;各國舞蹈;肢體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