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邏輯

Abstract: 本課程是以學習基本推理及日常論證為目標。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無可避免地需要和其他人溝通,而溝通當然也需要某些技巧。當然在溝通中不乏有人會如此說道:「你的思考邏輯很奇怪!」或者「這麼簡單的邏輯你都不懂嗎?」然而,什麼是邏輯呢?簡單地說邏輯正是研究推理過程的學科,經由系統化的處理,可以讓我們很有信心地說明那些推理是可以成立的,那些推理是不成立的等等。透過這些思考規則的學習,可以讓我們輕鬆面對並評斷一個人說話合理與否。更有趣的是,這些思考規則原本就在日常生活中被我們廣泛地運用,只是在運用時顯得凌亂不堪,本課程的學習目標,就是期望透過系統化的處理,使你更能掌握思考與溝通的樂趣。

Keywords: 文史哲藝術;推理;日常論證;溝通;技巧;思考邏輯;推理過程;系統化;思考規則;評斷;合理與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