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An Introduction to Postwar Fiction

Other Titles: 戰後臺灣小說導論

Abstract: 本課程之重點在大量閱讀戰後臺灣小說之英文譯本,期能藉此深入了解從一九四九年以後到二十世紀末的臺灣小說之發展。在這個導論式的臺灣小說課程中,為了掌握選讀小說作品的主題、風格與思想,修課學生必須對每週所讀之小說作品進行討論與口頭報告,提出自己的初步感想與深入批評。 此一課程分成兩個部分。在前兩週的導論過後,從第三到第六週的指定閱讀作業所論及的包括四個重大歷史主題:包括「二二八事件」、「1949年大撤退」、「從韓戰到越戰」以及「釣魚台事件」。從第七到第十七週,指定閱讀作業的選取標準則以「分期」為原則,把臺灣戰後的文學發展區分為「五零年代的反共文學」、「六零年代的現代主義」、「七零年代的鄉土寫實主義」,以及「八零年代的都市文學」等等。除了上述的分期之外,我們也將檢視李昂、蕭颯、袁瓊瓊以及朱天文與朱天心姊妹的崛起過程。 在最後的幾週裡,我們要轉而傾聽那些來自邊緣的聲音:因此把焦點擺在馬華文學、酷兒文學以及原住民文學上,討論李永平、拓跋斯.塔瑪匹瑪、陳雪以及吳繼文等作家的作品。

Keywords: 文史哲藝術;戰後;臺灣小說;英文;一九四九年;二十世紀末;作品;主題;風格;思想;批評;二二八事件;1949年大撤退;韓戰;越戰;釣魚台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