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太平洋島嶼世界

Abstract: 通識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受到重視,人類學學門更是能有特殊的貢獻。一方面藉由文化概念的介紹與討論,發展出對文化、傳統、風俗等常用語彙較深入而且寬廣的見解,另一方面,可以經由人類學著重的民族誌材料,熟悉某一地區的人群與其生活方式。而正是經由對他文化的認識,才能建立一文化比較的框架,也才可能由一不同的眼光返回思索自己的文化。 太平洋島嶼人口來源相似,多為使用南島語族的語言群體,逐步遷徙至火山島或珊瑚礁島定居。島嶼社會因人口來源,地理與歷史等,而有一共同基礎。但是島嶼地理的敏感,島嶼小且分散的條件,均促成共同基礎或趨勢之外的個別島嶼特殊的當代政治、經濟與文化的發展途徑。本課程即是介紹太平洋島嶼社會的文化,並預期同學能進一步對文化概念與現象有更深入的理解。

Keywords: 文史哲藝術;人類學;文化傳統;風俗;民族;人群;生活;太平洋;南島語族;火山島;珊瑚礁島;歷史;地理;島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