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台灣傳統糕餅文化與製作、創新

Abstract: 台灣歷經荷蘭、明清、日據時代、國民政府不同時期,上百年來人民在不同的政權統治下生活,接受各種族群文化的洗禮,也孕育出台灣人特有的堅韌與調適能力。這個能力其實也在各種傳統糕餅的製作上,清楚顯現出來。糕餅雖不是人們飲食生活的主角,卻是台灣人民在各種重要的生命關口、節慶、祭典會出現的必需品,糕餅文化可以說是台灣本土文化重要的一環與縮影。課程提供三十道最能代表台灣本土文化的傳統糕餅製作方法,由教師親自示範與講述,如鳳梨酥、茯苓糕、綠豆椪等,提供最正確的配方,與最正統道地的做法。其中幾道地方特色糕餅的技藝做法,其實已面臨失傳的危機,也透過本課程進行數位典藏,將老祖先的技藝保存與傳承下去。除了每週提供三道台灣傳統糕餅製作以外,教師每週再提供一道無國界的糕餅創作,融合東西方糕餅做法,以及傳統與現代的新舊衝擊,以及現代養生的健康概念,運用台灣各地農產與西方食材,創造出新型態的全球在地化糕餅。鼓勵與激發學習者加入自己的創意,如同台灣目前多家紅遍兩岸的知名糕餅店,創造新台灣味的糕餅文化。

Keywords: 食品家政;烹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