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專利入門與基本概念

Abstract: 專利是現今知識經濟時代最具代表性的一種制度。持續創新而且擁有專利的企業在市場上享有獨佔的權利,能夠有效的排除對手的競爭。而在全球化的浪潮下,專利更從企業間的攻防工具提昇到國家的戰略指導地位。<br>但是很少人注意到,專利其實創造了一種不公平─一種在專利權人和他人之間、和資本主義社會標榜的自由競爭相抵觸的一種不公平。那麼為什麼要有專利制度?為什麼國家要在國民間獨厚專利權人?本課程採用一種嶄新的角度,領導修習者從「理解」專利制度的邏輯脈絡,進而以深入淺出的方式,讓修習者輕鬆的建立起對專利的基礎認識。

Keywords: 社會科學;法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