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文鑑賞與應用

Abstract: 現今社會的快速發展,網路世界的急速擴張,使人與人之間接觸的層面,較過去廣闊,然現今大學生,或因功課繁重,或因遠離家庭等因素,與家人接觸時間大為降低。即便親子關係良好,而能夠向父母親完整表達自己感恩之情與思念之意者,實不多見。盱衡現今通識教育所要達到的目標,在於:培養學生對自己的了解,啟發人文的素養,提高個人的生活品質,並對人生意義及人生價值有完整的概念。因此,教導現今大學生關懷家人,表達感恩,可謂通識教育重要的人生課題之一。文學作品本就以探討人生為宗旨,在我國文學作品中,有大量以父親母親為題材的作品,內容方面,多是記錄父母親點點滴滴的回憶,文中充滿孺慕之情;體裁方面,各體兼備,包括詩歌、散文與小說。本學期本課程的教材內容,選定以父母親為主題所書寫的各體裁作品為範疇,並搭配《孝經》的研讀,期使同學培養具備關懷之心的人文情懷、解決問題的基本能力,以及學以致用的紮實技能。

Keywords: 文史哲藝術;網路;人;接觸;家人;親子關係;表達;感恩;思念;自我了解;人文素養;生活品質,人生意義 人生價值;關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