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生態工法與永續生活

Abstract: 根據教育部對大學通識課程的說明,其目標乃為增進學生知識領域而開設有關人文、社會、自然科學類通識科目,以供不同院系學生修習,以彌補專才教育的不足,拓寬知識領域以產生智慧。因此,本課程乃以本校已有多年實作經驗之生態工法領域為基礎,在該領域本就涵蓋多面向的應用科學上,設計規劃跨文史、社會、科技、生活等領域的學習模式,期望能培養優質之通識人才。其中,規劃生態調查、能源科技、永續校園、綠建築與社區營造等五種主題行動實習領域,每主題均實施上課講演、參觀觀摩與報告討論各一週,讓修習同學能接觸不同領域的相關新知;另延聘文史社會、科技、生活、休閒觀光及外文教育等不同專長領域的老師,指導同學作跨領域的探討,使同學更能體會通識教育的意義。全學期除跳脫單一教室授課的方式、作實地參訪外,亦搭配學校的網路大學設計,讓學生除利用課餘找專案指導老師討論外,亦可在網路與同學、老師直接交流,達到全方位學習。務必讓修習本課程的學生達到優質通識涵養、多方向知識認知、跨領域思考模式、對永續生活認識,最終得以訓練學生多思考、會找資料、善用整合、製作報告之研究能力的目標。

Keywords: 物質科學;知識;人文;社會;自然科學;專才教育;知識領域;生態工法;應用科學設計;規劃;跨文史;社會;科技;生活;規劃生態調查;能源科技;永續校園;綠建築與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