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臺灣食品安全問題之剖析與省思

Abstract: 近五年來台灣之食品安全事件不斷,而且危害範圍擴大,曝露出我國食品管理的系統性問題。此等危害造成社會上多方的巨大損失:損害食品產業價值,折傷政府信譽,毀壞國際形象,增加國人的健康風險;許多損害難以評估。 有鑑於國家食品供應系統之複雜性,其管理之週全、效率、公正與公平,除了科技的應用之外,還需要融貫社會、法律、倫理等各層面之考量。故本課程邀集各領域學者專家,針對我國食安個案,以國內外之學理和經驗為借鏡,共同剖析我國食品管理相關之科技、倫理、法規、社會、消費者行為等相關議題,以供知識分子思辨,期能凝聚共識和督促力量,以激勵政府與食品餐飲產業之提升。

Keywords: 應用科學類;國家食品系統;專業倫理;審議民主;食品廉正;食品添加物;食品安全管制法律;食品風險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