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 海洋環境的科學與人文觀

其他標題: Scientific and Humanistic Perspectives of the Marine

摘要: 本課程以文科背景、技職院校學生為對象,內容分成三大部分。首先藉由海洋的地質、物理與化學特質,結合海洋、海岸的生態與資源利用,組織成海洋的基礎科學;其次過渡到人類對海洋資源的利用,以及所衍生的文化(包括建築形態、文學藝術與飲食文化)與經濟產業;最終連結到當今的海洋環境問題與困境。期望課程與內容引導學生認識海洋環境的價值、反思我們作為海島國民的生活模式與經驗,喚起學生對海洋的記憶與關懷、並建立海洋資源永續利用的態度。

關鍵字: 物質科學;海洋發展史;地質;氣候;生態系統;海洋統計資料;生物多樣性;永續海洋